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质测试
测试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03  点击量:
 2021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按照2014年新修订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要求及国家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更好地完成我校2021年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二、测试目的

通过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让学生了解自身的体质健康水平,有针对性地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全面了解学生体质健康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为科学制定学生体育锻炼和运动处方提供依据同时推动学校体育科学发展为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实践提供参考.,完成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厅的工作任务。

三、说明

1.《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学年总分由标准分与附加分之和构成,满分为120分标准分由各单项指标得分与权重乘积之和组成,满分100分附加分根据实测成绩确定即对成绩超过100分的加分指标进行加分,满分为20;大学的加分指标为男生引体向上和1000米跑,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和800米跑各指标加分幅度均为10.(:总得分二体重指数(BMI)得分X15%+肺活量单项得分X15%+50米跑单项得分X20%+坐位体前屈单项得分X10%+立定跳远单

项得分X10%+引体向上()/I分钟仰卧起坐()单项得分X10%+1000米跑()/800米跑()单项得分X20%)

2学生学年总分评定等级:900分及以上为优秀,80.0-89.9分为良好600-799分为及格,59.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

3.每个学生每学年评定一次记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学生毕业时的成绩和等级按毕业当年学年总分的50%和其它学年总分平均得分的50%之和进行评定.

4.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及格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成绩达到优秀者方可获体育奖学分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合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合格.

四、测试时间

老生:104--12日。1014日补测。

新生:1013-116日。1111日补测。

五、测试项目及评分标准

1、身高;2、体重;3、肺活量;4、坐位体前屈;5、立定跳远;650米跑;71000米跑()800米跑();8、一分钟仰卧起坐()、引体向上()

2.测试标准具体见附件1

3.单项指标与权重

测试对象      单项指标                                权重(%)

身高、体重                                  15

肺活量                                    15

50 米跑                                   20

坐位体前屈                                10

大学各年级     立定跳远                                 10

引体向上()/1分钟仰卧起坐()               10

1000米跑()/800米跑(女)                   20

六、测试地点

校田径场、体质测试室

、测试对象

全校在籍的学生

八、测试要求及测试注意事项

1.学生须按时参加学院组织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免试学生须在测试前严格按照要求提供县级以上医院证明填写并上报免予执行《国家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经体质测试教师审核批准方可免试,否则按未参加测试处理。《国家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存入学生档案.确实丧失运动能力,被免于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残疾学生仍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毕业时《标准》成绩需注明免测。

2、无故不按时参加体质测试和补测的学生取消该学年的评优评先、奖、助学金资格。

3、所有参加测试的学生均须着运动装,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学生证与身份证),提前10分钟到达测试场地,严格按规定的动作和要求接受测试,严禁舞弊。

4.《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必须本人参加,对弄虚作假者,根据学院学生手册中“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的相关规定,给予处分。本学期期末体育成绩计0分。

6凡因病、事等原因不能和自己班级测试的学生,请到测试现场请假,如本人不能到现场可由班级干部代请假,准假后方可和其它班级测试或参加补测。

7参加测试应根据个人身体素质,如遇当日身体状况不佳或测试项目难度超过个人身体情况承受能力的,可以申请缓测。

8体测过程中如感到身体不适,无法完成该项目测试时,应立即停止测试,并向测试现场的老师说明情况,必要时前往医院就医。

八、测试方法

1. 测试前在手机微信中搜索“赛康小助”,填写本人信息生成二维码,将二维码截屏保存,测试时出示二维码,扫描后进行测试。具体操作方法:

(1)在手机微信中搜索“赛康小助”,并点开,会出现“赛康精益”页面。

(2)“赛康精益”页面中,点击“个人码”进入“体质测试”页面。

(3)“体质测试”页面中,点击“测试二维码”填写姓名、学号、性别信息。

(4)最后点击生成二维码,然后把二维码截屏保存在手机中。

(5)测试时出示保存在手机中的二维码扫描测试。

2. 测试时在出示二维码的同时,需要出示身份证或学生证。

3. 学生以班级为单位由体委组织好,按照老师要求进行测试。

4. 测试中的注意事项:

(1)所有测试项目均需要扫描二维码,再根据仪器提示音进行测试。

(2)女生测试仰卧起坐项目时,不能穿深色上衣。(深色衣服影响仪器读数)。测试时臀部不能压住仪器上的警示线。仰卧时上体要覆盖住仪器的两个探测孔。

(3)立定跳远每两个人一组进入测试区域,其他同学在标志物以后等待。先进行扫描测试,测试后按教师指挥,从出口离开跳远场地。

(4)坐位体前屈测试时,受试者两腿伸直,两脚平放在测试仪器的纵板上,两脚分开约10-15厘米,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前,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直到不能前推为止,保持2秒。测试一次,智能上传数据。

注意事项:身体前屈两臂向前推游标时两腿不能弯曲,向前推动到最大幅度时要保持2秒,膝盖不能弯曲,否则取消测试成绩。扫描二维码后听仪器提示音开始测试,听到测试结束的提示音后还原离开测试仪器。

(5)引体向上测试方法受试者双手正握杠,两手与肩同宽成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引体(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作),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记录引体次数。

注意:两次引体向上的间隔时间超过10秒停止测试。

(6)肺活量测试,提前领取吹嘴,测试时,先将吹嘴插入仪器对应位置,深吸一口气,然后将气缓慢吹出。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体育部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