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教学
期中教学检查通知
发布时间:2016-11-10  点击量:
教学检查是学院教学工作诊断改进的一项重要工作。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6号)、《关于印发<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启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5]16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文件精神,深入了解学院教学运行状况,不断推进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促进学院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根据《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检查制度》,学院将按计划组织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检查的时间安排、检查程序与主要内容
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从第11周开始,至第14周结束,分为两个阶段进行。教学检查结束后,各教学单位须及时将检查情况如实反馈给教师,并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整改。
第一阶段:第11周至12周为教学单位自查阶段
各教学单位对本单位教学情况进行自查,自查要全面、细致、客观。自查内容包括:
1、本学期教学运行与管理
重点工作:
(1)系/部/中心学风建设情况(充分利用数据平台、麦可思毕业生跟踪数据和期末考试成绩分析,科学诊断学生学习状态、学习效果、教师教风、教师对课堂的管理与掌控、教师听课评课、课程改革的实施等方面的问题,针对问题采取的举措及取得的成效);
(2)教学信息化资源的建设与应用情况(①课程网站建设情况,同头课程教师要集体研讨,共建1门课程网站;②班级网站情况,每一位授课教师必须建立相应的班级网站;③利用班级网站开展教学和学生网上互动情况);
(3)专业诊改(包括①专业基本情况;②专业定位与人才培养;③课程建设;④师资队伍建设;⑤学生学习状态与就业情况。②—⑤中自我诊改意见中重点查找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原因分析,每部分应包括已采取的改进措施和已取得的改进成效)。
(4)对督导巡视、听课总结报告中反馈的问题采取的整改措施及效果;
(5)教学质量评价考核(系/部/中心对每门课程考核评价方式进行合理性分析,以2-3门课程作为典型案例);
(6)上学期教学检查中问题整改情况。
常规工作:
(1)日常教学运行与管理情况(包含专业运行管理委员会的实施情况);
(2)实践教学运行与管理情况(主要是实践教学的组织与管理,实训室设备使用率);
(3)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包含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作用发挥情况,骨干专业双带头、外考官的落实情况);
(4)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拓展情况;
(5)校企合作情况;
(6)参与APEC绿色技能项目专业,绿色技能通用内容清单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情况。
2、网上评教
自第11周周一开始进行上网评价,至12周周三完成,第12周周四、周五进行软件评教结果导出、整理、分析和反馈。
请各系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学生通过手机上网的方式进行评教。[流程如下:手机上网→打开浏览器→登录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首页→点击下方“教务系统”或直接输入http://jw.tsgzy.edu.cn:600/网址→输入账号、密码,登陆教务系统→完成评教]。
使用正方教务软件系统完成含选修课程的所有课程的教学评价,包括学生评价、同行(教师对教师)评价、教学单位领导对教师评价、教师对自己评价和教师对班级评价。评价等级A、B、C、D分别与百分制的95、85、75、55分值相对应。
评价的要求与说明:
(1)请所有参评人员务必评价本学期已开设的所有课程(对于一名教师担任的多门课程,要对其担任的所有课程分别进行评价)。
(2)学生100%参与评教。
(3)同行评价范围为本教研室(包括校内兼课教师)内互评。
(4)领导对教师评价时要求领导评价任本单位课程的所有教师;教研室主任评价任本教研室课程的所有教师和本教学单位平行的其他教研室主任。
(5)任课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由领导对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和教师同行评价三部分组成。其中:领导对教师评价占总分的30%、学生评价占总分的50%,教师同行评价占总分的20%。
(6)教务处将软件系统按课程生成的教学质量评价汇总表下发至各教学单位;各教学单位按照教师统计教学质量评价汇总表(即每位教师各项出现一个分值),再发给教务处。为保证该项工作的顺利完成,请各单位务必在第12周周三前完成网上系统的评价。
(7)各教学单位要指导学生、教师客观、公正地进行教学评价。对评价排名在本单位后5%的教师进行诫勉谈话,并持续追踪检查。教师连续3年教学评价排名在后5%,要予以转岗处理。
3、各教学单位务必做好“社会参与”的评价工作和对校外兼职教师的评价,认真组织填写、整理《校外教师评价校内教师教学工作表》和《评价校外企业兼职教师教学工作表》。参照《数据采集平台》中8.7项有关评教情况的要求和说明,拟定“社会参与”的内容和计算方式为:“社会参与”是指校外各类人员参与评教(评教客体为教师,即同行评价)。其总人数计算为:校外兼职教师(未经折算)、校外兼课教师(未经折算),以及专业建设委员会等校企合作组织中的校外人员之和。
第二阶段:第13周至14周为学院检查组进行全面检查阶段(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学院检查组由院领导、教务处和督导室相关人员、各教学单位教学副主任组成。学院检查组检查程序与内容(检查顺序由抽签决定)为:
1、听取汇报
(1)教学单位负责人汇报时间为20分钟。总结须强化数据支撑,在汇报材料中尽量使用数据图表表达,可参照引用附表6中相关表格。汇报材料应包含自我诊断内容。汇报内容包括:
重点工作:
①系/部/中心学风建设情况(充分利用数据平台、麦可思毕业生跟踪数据和期末考试成绩分析,科学诊断学生学习状态、学习效果、教师教风、教师对课堂的管理与掌控、教师听课评课、课程改革的实施等方面的问题,针对问题采取的举措及取得的成效);
②教学信息化资源的建设与应用情况(课程网站建设情况,同头课程教师要集体研讨,共建1门课程网站;班级网站情况,每一位授课教师必须建立相应的班级网站;利用班级网站开展教学和学生网上互动情况);
③对督导巡视、听课总结报告中反馈的问题采取的整改措施及效果;
④教学质量评价考核(系/部/中心对每门课程考核评价方式进行合理性分析,以2-3门课程作为典型案例);
⑤上学期教学检查中问题整改情况。
常规工作:
    日常教学运行与管理情况(包含专业运行管理委员会的实施情况);
    实践教学运行与管理情况(主要是实践教学的组织与管理,实训室设备使用率);
    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包含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作用发挥情况,骨干专业双带头、外考官的落实情况);
    内外实训基地建设拓展情况;
    企合作情况;
    参与APEC绿色技能项目专业,绿色技能通用内容清单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情况。
(2)专业带头人汇报时间为8-10分钟。随机抽取各系(骨干)专业进行专业诊改汇报,汇报重点内容包括:
     ①专业基本情况;
      包括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专业优势和特色。
     ②专业定位与人才培养
      包括专业发展趋势与产业发展趋势分析;专业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
     ③课程建设
      课程体系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分析;专业核心能力与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情况分析;课程标准、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情况分析;专业核心课程、一体化课程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情况分析;课程的教学、考核模式改革情况分析。
     ④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专任教师的结构、数量和整体水平分析;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分析。
     ⑤学生学习状态与就业情况
      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状态;近两年就业情况分析(可结合麦可思报告)。
     ②—⑤中自我诊改意见中重点查找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原因分析(字数不超过500字),每部分应包括已采取的改进措施(字数不超过200字)和已取得的改进成效(字数不超过200字)。
2、资料检查(针对上学期问题进行重点检查)
(1)学风建设相关佐证材料(需提交学风建设大讨论总结及问题汇总);
(2)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专业教学资源库与课程网站等资源的线上展示
(3)日常教学运行与管理材料;
(4)实践教学的组织与管理资料,实训室设备使用记录;
(5)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的相关材料;
(6) 校企合作相关材料。
3、现场听课、座谈
汇报完毕后,在进行教学资料检查的同时,随机抽取教师与学生进行听课和座谈。
二、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分值构成
教学检查的分值由六部分构成(参见附表1):汇报与交流(包括教学单位汇报和专业汇报)(20分)、材料检查(20分)、座谈(5分)、开学初至今听课(30分)、学风建设(15分)、教学信息化资源的建设与应用情况(10分)。
三、教务处与教学单位需汇总与备案的材料目录及说明
1、教务处需收集、存档的资料
教学单位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及汇报材料;
教学单位教学检查质量评价汇总表;
教师自评统计情况;
班级评价统计情况;
本学期授课计划、教研活动计划;
期初教学检查资料与总结;
上学期教学总结、本学期教学计划;
学风建设大讨论总结及问题汇总。
各教学单位请将前两项材料按照学院统一格式撰写,将电子稿(ppt和word)和打印稿于第12周周五前交教务处,汇报时向检查组提供纸质版总结。
2、教学单位需存档的资料
教学单位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及汇报材料;
教学单位教学检查质量评价汇总表;
教师自评统计;
班级评价统计;
教学检查质量评价表(同行);
教学检查质量评价表(学生);
教学检查质量评价表(系(部)领导);
校外教师评价教师教学工作表(参见附表2);
评价校外企业兼职教师教学工作表(参见附表3);
教研室教学文件检查记录(参见附表4);
学生座谈会记录(参见附表5);
日常教学资料;
学风建设大讨论总结及问题汇总。
注:附表2至附表5请各教学单位自行印刷纸质版。
 
教务处
                                             二〇一六年十月三十一日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体育部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