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教学
中专课程标准
发布时间:2016-11-10  点击量:
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
课程代码:0300035~0300042
课程性质:必修
开设学期:第1-5 学期
适用专业:所有专业
编写执笔人及编写日期:
李大时2013年12月
               
计划学时:176
学时:
审定负责人及审定日期:
谢群2013年12月
 
授课单位:体育部
教学单位主任及审定日期:
谢群2013年12月
 
一、课程定位和设计
1.性质与作用
(1)课程的性质
课程的性质:体育与健康课程是学校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心环节;体育课程是学生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通过合理的体育与健康教育和科学的锻炼过程,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提高体育素养和终身锻炼的习惯为目的的公共必修课程。
体育与健康课程是将促进身心和谐发展、思想品德教育、文化教学教育、生活与体育技能教育寓于身体活动并有机结合的教育过程;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途径。
(2)课程的作用
体育与健康课程对于提高学生的体质和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第一,增进身体健康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提高对身体和健康的认识,掌握有关身体健康的知识和科学健身方法,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坚持锻炼,增强体能,促进身体健康;养成健康的行的生活方式
第二,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在和谐、平等、友爱的运动环境中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情感的愉悦;在经历挫折和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提高抗挫折能力和情绪调节能力,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在不断体验进步或成功的过程中,增强自尊心和自信心,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形成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
第三,增强社会适应能力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理解个人健康与群体健康的密切关系,建立起对自我、群体和社会的责任感;形成现代社会所必需的合作与竞争意识,学会尊重和关心他人,培养良好的体育道德和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精神学会获取现代社会中体育与健康知识的方法
第四,获得体育与健康知识和技能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体育与健康的基本知识和运动技能,学会学习体育的基本方法,形成终身锻炼的意识和习惯;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不同需求,选择个人喜爱的方法参与体育活动,挖掘运动潜能,提高运动欣赏能力,形成积极的余暇生活方式;学生可以提高体育运动中的安全防范能力,获得在野外环境中的基本生存技能。
2.设计思路
本课程标准是在充分理解《中等职业学校体育与健康课教学指导纲要》精神的前提下,根据我院实际情况,经过调查、研究及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
(1)课程标准要符合《中等职业学校体育与健康课教学指导纲要》精神,体现“健康第一”,“以人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
(2)课程标准力求构建我院新的体育课程体系,拓展课程内容。它不再局限于体育教学,而是把课余训练、群体活动等内容纳入课程中,丰富了体育大课程观的内涵。
(3)课程标准在全面贯彻《中等职业学校体育与健康课教学指导纲要》精神下,结合我院学生状况、教学资源等实际,力求达到既有前瞻性、科学性又实事求是,便与操作与管理。
(4)课程标准要体现现代科技含量,在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跟踪、评价及选课、成绩管理等方面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二、课程总体目标
1、课程总目标:
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学习,学生将:
(1)增强体能,掌握和应用基本的体育与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
(2)培养运动的兴趣和爱好,形成坚持锻炼的习惯;
(3)具有良好的心理品质,表现出人际交往的能力与合作精神;
(4)提高对个人健康和群体健康的责任感,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5)发扬体育精神,形成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
2.课程子目标
运动参与目标:
(1)具有积极参与体育活动的态度和行为;
(2)用科学的方法参与体育活动。
运动技能目标:
(1)获得运动基础知识;
(2)学习和应用运动技能;
(3)安全地进行体育活动;
(4)获得野外活动的基本技能
身体健康目标:
(1)形成正确的身体姿势;
(2)发展体能;
(3)具有关注身体和健康的意识;
(4)懂得营养、环境和不良行为对身体健康的影响
心理健康目标:
(1)了解体育活动对心理健康的作用,认识身心发展的关系;
(2)正确理解体育活动与自尊、自信的关系;
(3)学会通过体育活动等方法调控情绪;
(4)形成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品质。
社会适应目标:
(1)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和体育道德;
(2)学会获取现代社会中体育与健康知识的方法。
三、学习情境(或项目、任务、单元)学时分配
1.课的类型
体育理论课:体育理论课分为普通理论课和专项理论课,普通理论课一般为每学期第一次课进行讲解,使学生了解体育卫生保健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科学煅炼身体的方法,使学生具有独立煅炼、评价、保健的能力,逐渐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专项理论课主要使学生了解各个专项课的起源、发展以及特点、场地、器材、规则及裁判方法,使学生能够正确认识所学专项,能组织小型比赛,提高煅炼热情。
体育实践课:体育实践课教学内容以选项为主,为身体条件、运动技能较好并对某专项运动有一定爱好和基础的学生选项。也即是根据学生身体素质及专项能力的水平情况,为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兴趣学生的学习需要,以及学校具备的师资、教学条件状况,有选择性的设置一定的运动项目供学生选择学习,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自主选择课程内容,自主选择任课教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掌握体育锻炼的方法,培养体育锻炼的意识,为终身体育打基础。
2、各类选项课程设置
篮球、排球、足球、毽球、羽毛球、健美操、太极拳、乒乓球、跆拳道、武术散打、交谊舞、太极健身球。
3.课时分配
   
 
16
18
学时
百分比(%)
学时
百分比(%)
理论部分
2
6.25%
2
5.56%
基本技战术
综合身体素质
24
75%
28
77.78%
 
考核
 
4
 
12.5%
 
4
 
11.1%
机动
2
6.25%
2
5.56%
合计
32
100%
36
100%
 
 
 
四、课程建议
1.教学条件
(1)软硬件条件
校内体育场地、器材的条件,基本上能满足体育课程的要求,但网络资源的建设精品课的网站还需进一步加强建设。
(2)师资条件
体育选项课对教师的要求:对教师要求一专多能,既要求每位教师除有自己的专项之外,还要求有一至两项的副项,来保证教学和课外活动的需要。
2.考核方式
本课程是考查课,采用百分制,由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组成。
(1)考试内容和比例
①体育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项理论知识,占10%。
②专项运动技术和技能,占40%。
③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两项)40%。
④平时成绩占10%,包括:出勤情况、学习态度、上课纪律、进步程度、创新能力、协作精神等。
(2)考试办法
①体育理论知识:笔试,考题从试题库中随机抽取产生。
②运动技术技能:有任课教师进行技评和达标考试。
③身体素质部分:按《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安排统一测试。
④平时成绩由任课教师据实评定。
⑤每班的优秀率控制在20%以内,不及格率控制在10%以内。
⑥体育考试成绩按百分制标准进行评定,按学校要求上报教务处
3.推荐教材及参考资料
(1)推荐教材
《体育与健康》 河北大学出版社 2012,6
 (2)参考资料及其它
1)谢彬主编,《体育与健康》教材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8年
2)韩德才 李文杰主编,《二十四式太极拳教程》教材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2011年
3)肖威著.大学体育健康理论与实践[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2年7月
4)《全国健美操大众锻炼标准》测试动作图解
5)[美] 布莱恩·萨克博士 著 《运动健康完全手册》 湖南文艺出版社2012年10月版
6)全国体育院校函授《排球》教材编写组. 排球. 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 2008
7)现代排球运动教程编写组. 现代排球运动教程. 青岛:青岛海洋大学出版社, 1997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体育部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