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教学
大专体育课程标准
发布时间:2016-11-10  点击量:
前言部分
学校体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教学是大学体育教育的主渠道,是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方面,是完成学校体育目的、任务的基本途径。为了全面贯彻“健康第一” 的指导思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接班人,依据教育部最新颁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精神,在总结我院体育课程建设和改革实践及兄弟院校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院不断发展的实际情况,对原体育教学大纲进行修订,编制成本课程标准。
本课程标准是体育部全体教师共同劳动的成果。在编写过程中,全体教师以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改进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出发点,认真研讨和探究,体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责任意识。但由于时间仓促,在编写过程中难免有不妥之处,教师在执行本课程标准的过程中,如发现问题,可在学年小结时研讨,并将意见以书面形式上交体育部,以便统一研究修订。
总 纲
课程代码:0300035~0300037
课程性质:必修
适用专业:所有专业
授课单位:体育部
学时:104
编写执笔人及编写日期:刘力20157
开设学期:123
审定负责人及审定日期:谢群20157
 
部主任及审定日期:谢群20157
一、课程定位与设计
1、课程性质与作用
课程的性质:体育与健康课程是学校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心环节;体育课程是学生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通过合理的体育与健康教育和科学的锻炼过程,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提高体育素养和终身锻炼的习惯为目的的公共必修课程。
体育与健康课程是将促进身心和谐发展、思想品德教育、文化教学教育、生活与体育技能教育寓于身体活动并有机结合的教育过程;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途径。
课程的作用:体育与健康课程对于提高学生的体质和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1)增进身体健康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提高对身体和健康的认识,掌握有关身体健康的知识和科学健身方法,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坚持锻炼,增强体能,促进身体健康;养成健康可行的生活方式
(2)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在和谐、平等、友爱的运动环境中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情感的愉悦;在经历挫折和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提高抗挫折能力和情绪调节能力,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在不断体验进步或成功的过程中,增强自尊心和自信心,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形成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
(3)增强社会适应能力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理解个人健康与群体健康的密切关系,建立起对自我、群体和社会的责任感;形成现代社会所必需的合作与竞争意识,学会尊重和关心他人,培养良好的体育道德和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精神学会获取现代社会中体育与健康知识的方法
(4)获得体育与健康知识和技能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体育与健康的基本知识和运动技能,学会学习体育的基本方法,形成终身锻炼的意识和习惯;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不同需求,选择个人喜爱的方法参与体育活动,挖掘运动潜能,提高运动欣赏能力,形成积极的余暇生活方式;学生可以提高体育运动中的安全防范能力,获得在野外环境中的基本生存技能。
2、基本理念
1)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体育与健康课程以促进学生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整体健康水平的提高为目标,构建了技能、认知、情感、行为等领域并行推进的课程结构,融合了体育、生理、心理、卫生保健环境、社会、安全、营养等诸多学科领域的有关知识,真正关注学生的健康意识、锻炼习惯和卫生习惯的养成,将增进学生健康贯穿于课程实施的全过程,确保"健康第一"思想落到实处,使学生健康成长
2激发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
学校体育是终身体育的基础,运动兴趣和习惯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坚持锻炼的前提。无论是教学内容的选择还是教学方法的更新,都应十分关注学生的运动兴趣,只有激发和保持学生的运动兴趣,才能使学生自觉、积极地进行体育锻炼。因此,在体育教学中,学生的运动兴趣是实现体育与健康课程目标和价值的有效保证。
3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
体育与健康课程关注的核心是满足学生的需要和重视学生的情感体验,促进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的成长。从课程设计到评价的各个环节,始终把学生主动、全面的发展放在中心地位。在注意发挥教学活动中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特别强调学生学习主体地位的体现,以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潜能,提高学生的体育学习能力。
4关注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确保每一个学生受益
体育与健康课程充分注意到学生在身体条件、兴趣爱好和运动技能等方面的个体差异,根据这种差异性确定学习目标和评价方法,并提出相应的教学建议,从而保证绝大多数学生能完成课程学习目标,使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学习和成功的乐趣,以满足自我发展的需要。
3、设计思路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是在充分理解《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精神的前提下,根据我院实际情况,经过调查、研究及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
1)课程标准要符合《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精神,体现“健康第一”,“以人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
2)课程标准力求构建我院新的体育课程体系,拓展课程内容。它不再局限于体育教学,而是把课余训练、群体活动等内容纳入课程中,丰富了体育大课程观的内涵。
3)课程标准在全面贯彻《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精神下,结合我院学生状况、教学资源等实际,力求达到既有前瞻性、科学性又实事求是,便与操作与管理。
4)课程标准要体现现代科技含量,在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跟踪、评价及选课、成绩管理等方面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二、课程的总体目标
1、课程总目标:
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学习,学生将:
(1)增强体能,掌握和应用基本的体育与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
(2)培养运动的兴趣和爱好,形成坚持锻炼的习惯;
(3)具有良好的心理品质,表现出人际交往的能力与合作精神;
(4)提高对个人健康和群体健康的责任感,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5)发扬体育精神,形成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
2、课程子目标
运动参与目标
(1)具有积极参与体育活动的态度和行为;
(2)用科学的方法参与体育活动。
运动技能目标
(1)获得运动基础知识;
(2)学习和应用运动技能;
(3)安全地进行体育活动;
(4)获得野外活动的基本技能
身体健康目标:
(1)形成正确的身体姿势;
(2)发展体能;
(3)具有关注身体和健康的意识;
(4)懂得营养、环境和不良行为对身体健康的影响。
心理健康目标
(1)了解体育活动对心理健康的作用,认识身心发展的关系;
(2)正确理解体育活动与自尊、自信的关系;
(3)学会通过体育活动等方法调控情绪;
(4)形成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品质。
社会适应目标
(1)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和体育道德;
(2)学会获取现代社会中体育与健康知识的方法。
三、课程内容与教学要求
1、课程设置
依据学院培养目标和体育课程的目标设定,我院规定:三年制学生开设三个学期体育课。体育课形式为体育选项课。第一学期,每周2学时,16周;第二、三学期每周2学时,36周,三个学期共104学时。体育课程包括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
2、课程结构
根据学院教育的总体要求和体育课程的目标规定,围绕大课程观的理念来充分体现体育课程结构的特点,从贯彻“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面向全体学生出发,紧紧扣住课程的基本目标和发展目标,开设多类型、多教学模式的体育课。为努力达成体育课程的目标,在课程教学的实施中为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兴趣学生的需要。我院根据学校场地、设施的基本状况,体育教师队伍专业结构的实际,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了体育选项课:
选项课:根据学生身体素质及专项能力的水平情况,为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兴趣学生的学习需要,以及学校具备的师资、教学条件状况,有选择性的设置一定的运动项目供学生选择学习,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自主选择课程内容,自主选择任课教师。
开设的体育选项课有:篮球、排球、足球、毽球、羽毛球、健美操、太极拳、乒乓球、跆拳道、武术、体育舞蹈、太极健身球.
3、课时分配
体育选项课的教学内容包括体育理论知识、运动技术与战术、综合身体素质等。每学年各部分教学时数按一定比例分配。
 
 
16
18
学时
百分比(%)
学时
百分比(%)
理论部分
2
6.25%
2
5.56%
基本技战术
综合身体素质
24
75%
28
77.78%
 
考核
 
4
 
12.5%
 
4
 
11.1%
机动
2
6.25%
2
5.56%
合计
32
100%
36
100%
4、考核办法
根据各专项特点和统一的评价标准,由任课教师安排学期中的阶段性考试和学期末的总结性考试。任课教师负责对所教班级同学的理论知识、体能、运动技能、学习态度(包括出勤情况、学习积极性、集体意识、合作精神等)等情况进行评价。
(1)考试内容和比例
①体育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项理论知识,占10%。
②专项运动技术和技能,占40%。
③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40%。
④平时成绩占10%,包括:出勤情况、学习态度、上课纪律、进步程度、创新能力、协作精神等。
(2)考试办法
①体育理论知识:笔试,考题从试题库中随机抽取产生。
②运动技术技能:有任课教师进行技评和达标考试。
③身体素质部分:按《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安排统一测试。
④平时成绩由任课教师据实评定。
⑤每班的优秀率控制在20%以内,不及格率控制在10%以内。
⑥体育考试成绩按百分制标准进行评定,按学校要求上报教务处。
四、课程实施
1、教学条件
(1)软硬件条件
校内体育场地、器材的条件,基本上能满足体育课程的要求,但网络资源的建设精品课的网站还需进一步加强建设。
(2)师资条件
体育选项课对教师的要求:对教师要求一专多能,既要求每位教师除有自己的专项之外,还要求有一至两项的副项,来保证教学和课外活动的需要。
1、学生的基础:大部分学生有一定的身体素质,但对于体育专项的认识较少。
2、教学方法建议:小组合作式 讲练结合 对比分析 
3、教学评价、考核要求:采用人性化的考核机制,要求学生的出勤情况、学习态度、上课纪律、进步程度、创新能力、协作精神等都要列入到考核中。
4、推荐教材:《大学体育与健康》高职高专版 河北大学出版社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体育部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113